水三儿

殿下真当我是妖怪吗?

不是恶搞,但觉得稍微有一点点崩人设,这是我看 [ 青梅煮酒,竹马长弓 ] 来的脑洞,但并不是衍生文。。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、、、、、、、、、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靖王殿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苏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殿下请坐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苏先生请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两人一番客气后便在软垫上坐下了,梅长苏沏好茶,斟满一小杯,边递给靖王边问道:“殿下今日前来,有何事相商?”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接过茶,抬眼问道:“越氏复位一事,想必先生是已经知道了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是,方才誉王已经来过一遭了,越氏明面上是因着年终祭礼复位,那我们也就拿礼说事,借此机会扳倒礼部陈元植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梅长苏话还未毕,便被萧景琰截住了话头:“越氏被贬是因霓凰而起,此番越氏复位,不知霓凰心中作何感想, 听闻今日霓凰邀请先生过府赏梅, 先生可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梅长苏苦笑一声,接过萧景琰的话说到:“原来殿下今日又是来质问在下的,殿下请放心,苏某只是请穆家小王爷帮了在下一个小忙,穆王府上上下下都不会有半点损伤!”

        “苏先生误会了,情丝绕一事,太子当场免责,只罚了个闭门禁足,而年关未过,越氏就已复位,实在是令人气愤,虽然霓凰向来不问朝中世事,但此事关系女儿清白,关系云南穆王府的名声,也不知她咽不咽得下这口气,她若咽下了,毕竟也是需要人给她顺顺气的,她若咽不下,又恐被有心之人质疑以臣疑君。照她以前那个脾气,肯定是咽不下的,不过现在的南境女帅,自然是懂得进退的,只是穆青那小子……”话说到一半,发现梅长苏正意味深长的看着自己,霎时有种被看破心思的尴尬,却还是继续说了下去“事关昔日好友,一时情急,多说了些,还望先生见谅,不知今日先生去见霓凰时,霓凰可有对先生说些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既是昔日好友,殿下为何不亲自去问问?苏某与郡主相识不过半年,对郡主的心思又怎会知道得比殿下还清楚呢?不过霓凰郡主一向豁达,想来也是未将此事放在心上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虽然先生与霓凰相识不过半年,怕是你们之间能说的要比我和她之间能说的多得多吧!”语毕,萧景琰将杯中茶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  梅长苏也小啜了一口茶,低头掩饰道:“恕在下愚昧,不明白殿下此话何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愚昧?先生若是愚昧,霓凰又怎会对你青眼有加,穆王府的梅花是当年我们三个一起种下的,靖王府的也是,我们三个约好了每当花开,无论身在何地,都要遥寄一杯酒,以慰总角之情,可后来,后来发生了太多事,梅树长大了,花也开了,人却不在了,我的存在只会唤起霓凰对过往的怀念,只会让她痛苦,我和她之间还有什么可说呢?现在,你才是可以和她赏花之人。”梅长苏听到这里,内心早已泛起滔天巨浪,可表面又不得不装得云淡风轻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曾经以为我们三个会一直一起长大,就算我没有这个福分一直保护她,小殊也会的。可是,旦夕惊变,该保护她一辈子的人早早丢下了她,而我也只能已靖王殿下的身份予她一点安宁,她的心是半寸也近不得。”

        梅长苏有些讶异,原来这么多年,你也对她存了这份心思,我早该明白的,当年太奶奶的一纸婚约后你借醉找我打那一架时我就该明白的。只是明白了怎么样,若是再重来一次,霓凰也是会选择我的,毕竟订亲的时候她是那么高兴。可转念又想到自己是地狱归来之人,心里又喜又悲,艰涩开口打断了萧景琰的话:“既然霓凰郡主心念旧人,苏某又恐自己年寿难永,殿下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早料到梅长苏心中的顾虑,将心中所想一下抖了个干净:“十二年来,霓凰一直孤身一人,全无了当年调皮的小女儿样,见了谁都是礼三分,冷三分,郡主架子三分,对我更是远了几分,直到你出现,我才能看见她有些许改变,十二年了,她的人生终算是染上了一丝丝暖色,我实感欣慰,还望先生对霓凰真心以待,纵然你病骨一身,可你带给霓凰的力量是多少健全之人都无法给予的!经历过生死,才会知道,没有什么比相守更为珍贵了。今日过府前饮了些酒,说了些胡话,望先生莫要见笑。”

        梅长苏压下心中震动,僵硬的笑了笑:“殿下情深至斯,苏某听后只有感动,又怎会见笑。以前是我思虑过多,反倒忘了珍惜当下,殿下今日所言,在下记住了,我必会对霓凰真心以待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只可惜先生不能饮酒,否则于兄于友于敌,我都应当敬先生一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殿下说的,可是情敌?”语罢,两人相视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天色不早了,我也该离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殿下慢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 送走了靖王殿下,梅长苏静坐良久,倒是想通了一些事,霓凰,过去的十二年我已是追悔莫及,经历了太多风浪,那些亏欠的幸福现在能补一些是一些,我的小女孩,你的林殊哥哥回来了,开心吗?即便是我现在这个样子你也是开心的吧,答应了景琰要对你真心以待,就不会食言,你放心,为了你我会努力活着。

        “黎钢,去帮我办一件事。”

~~~~~~~我是酥胸吃醋的分隔线~~~~~~~~~

       朝堂论礼虽然有惊无险的胜了,但皇后却突然病倒令梅长苏难得其解, 正在神思飘浮之际,外面院门突然一响,接着便传来黎纲的声音:“请,请您这边走。”

       梅长苏眉尖轻轻挑了一挑。虽然有人上门,但绝不会是他正在等待的蒙挚,也不会是童路。 随着他的语声,萧景琰大踏步走了进来,黎纲并没有跟在身后,大概是又出去了。

  “苏先生放心,没人看到我到你这里来,”靖王开口第一句话就是这个,“先生的病怎么样了?”

  “已是无恙。只是因为在渥汗,不能起身,请殿下恕我失礼。”梅长苏伸出手掌指向床旁的座椅,“殿下请坐。”

  “不必讲这些虚礼了,先生要好好保重身子,莫让霓凰担心才是,”靖王脱去披风坐了下来,开门见山地问道:“你在查皇后生病的事情吗?”

        梅长苏听萧景琰讲完后心中已是有了你分思量,便与其聊了些琐事:“ 这一向苏某疏于问候,不知殿下您近况如何呢?”

  靖王深深看了他一眼,道:“当然是在忙苏先生交待下来的事情。府里营里都整治了一下,在外面也是按着你的名单在交朋友……苏先生确是慧眼,选出来的都是治世良臣,与他们交往甚是愉快。对了,我前几天在镇山寺碰巧救了中书令柳澄的孙女,这也是你安排的吗?”

  梅长苏歪着头瞅了他半晌,突然笑了起来:“殿下真当我是妖怪吗?”

  “呃……”靖王猜错,有些不自在,“那是我多心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我当然不是妖怪,我是个凡人,也是会吃醋了好吧?不给你安排好亲事,怎么放心地和霓凰相处,再则,你也老大不下了,是该考虑终身大事了,柳氏女是个聪慧明亮的女子,和你正好互补。梅长苏浅浅一下,心安理得的饮尽了杯中茶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面部分搬了一点原著哈哈哈,我觉得两个人有机会在一起的时候就应该好好珍惜,所以让酥胸放下了。。。。。。
为什么铁三角总有一个人活在台词里,对自己很无语,但有无可奈何=_=→_→◑__◐

评论(8)

热度(33)